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臨終助念答問 157



問:有一位七十歲的老居士,人很老實,皈依時間不長,現在腦萎縮,吃喝都需要幫忙。沒生病的時候,她說臨終叫我助念,我滿口答應。現在病重,我把佛像、念佛機都安排好,她很歡喜。過了一段時間,病不發展了,她也不念佛了。我去看她,她聽到念佛就心煩、不愛聽,怕她生瞋心,以後就不去了。請問應如何幫助她?

答:果真像你所說的,可以不去,或者從側面探聽,看她近況如何。從前圓山臨濟寺念佛會副會長林居士,他是癌症過世的,臨終時跟這位老太太一樣,聽到佛號就厭煩,不准別人為他念佛,這是業障現前。聽到、看到這種現象,就把它當作佛菩薩示現。

由此可知,平常消業障的事情,一定要認真努力去做,到臨終時業障現前,就一點辦法都沒有,真是神仙都幫不上忙。業障的根,就是自私自利、是非人我、五欲六塵、貪瞋痴慢,這個根不斷,不把它拔除,念佛不能往生,縱然臨終時沒有這些魔障現前,也只能生三善道,要想脫離三界往生淨土非常困難。念佛堂堂主的口頭禪,「放下身心世界,老實念去!」這句話不要輕易看過,非常重要!真正念佛想求生淨土,這句話要牢牢記住。(摘錄自21-090-42

臨終助念答問
淨空法師主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