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跋 03

  
  

()

復在百丈山時,逢一比丘,名德若。自言去歲,我在黎川藻林庵,大病,死過一次,承諸師與我沐浴更衣,令暫臥床上,日夜輪班念佛。次日,我乃忽然而醒矣。予問:「見何境界?」

答:「我覺一人,獨往河邊直上。忽聞有聲喚云:『轉來,莫去。』我乃因是而醒。彼時諸師,正在替我念佛,見我回陽,個個歡喜。報云:『汝已死去一日夜,自己知之乎?』」復在普陀佛頂山時,聞江西寧都蓮花山惟崇師,(平時人人叫他魔王)於某年十月,死去六日。初在如意寮裝好,停放三日。後大眾送進化身窯,封在窯內,放了三日,至第六日半夜,惟在窯內,忽然回陽,無人知之。第七日,為他舉火之通慧師等,一齊同至化身窯,將欲舉火。忽聞窯內喊曰:「我未死,燒不得。」通師等聞之驚曰:「魔王,汝莫嚇人。」惟答曰:「通慧師,我實未死,還燒不得。」眾人聞之,遂將窯口拆開,扶歸寺中調養,不久仍復健康。越後七年,六月,惟乃親身來朝普陀,承他登山見訪。予將上事問之,答曰:「一一皆實。」予問:「見何境界?」

答:「見一大門,多人從門而入,我亦隨眾而入。時守門人,執鞭拒我,不許隨入。我乃忽驚而醒,當下覺得背上冷極。以手四邊摸之,皆是木板,復向下面探之,儘是硬柴,始知坐在化身窯內矣。承蒙諸師扶歸,自愧還有苦未受完爾。」觀此二條,可知若非天熱,不當死者,七日之內,陰司放回,還可復生。聞惟回陽之後,加活十幾年矣。如早燒卻,回亦枉然,可不慎乎!總上全書,統述行人末後之事,不拘緇素,均須知之,故名【臨終須知】。倘能顧名思義,依法主張,俾將來念佛同倫,人人脫離娑婆,同生極樂。誠不負世了法師,一番慈悲所著也。

佛曆二千九百八十二年歲次乙未七月地藏菩薩聖誕日寄食靈岩粥飯僧了    然謹跋於佛海泉珍桃園不退關房